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师生参加CCF第二十届全国容错计算学术会议
  点击数:10发布时间:2023-07-31


2023728~73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和南京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二十届全国容错计算学术会议(CCF CFTC 2023)”在江苏省常州市中吴宾馆成功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所以及企业界的600余名专家学者、论文作者和企业界同仁参加,与会嘉宾在会上分享和探讨了容错计算领域的前沿话题和最新研究成果。

我院梁华国教授、黄正峰教授、闫爱斌教授、卞景昌同学、杨兆同学、潘宇琦同学、曲金星同学、李俊明同学参加了本次全国容错计算学术会议。杨兆同学做了题为“Test Cost Reduction for VLSI Adaptive Test with K -Nearest Neighbor Classification Algorithm”的分组报告。曲金星同学做了题为“基于低测试逃逸的晶圆级适应性测试方法”的分组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过敏意教授、中科院计算所韩银和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湖南大学张吉良教授、上海科技大学哈亚军教授、南京大学叶保留教授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河海大学曹元教授、湖南大学洪庆辉副教授、中科院计算所/之江实验室王郁杰副研究员担任组委会主席;哈尔滨理工大学黄海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闫爱斌教授、东南大学李必信教授担任宣传主席。会议得到了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大会注册人数高达580多人,实际参会人数超过600人,投稿数104篇,参会人数和投稿量创专委学术会议历史新高,是本专委会历史上参会人数最多、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得到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创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凯云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的鼎力支持。



开幕式颁发了CCF集成电路Early Career Award,由Duke大学陈怡然教授担任主席的评选委员会经过评选,北京大学的林亦波助理教授获得了本年度的CCF集成电路Early Career Award;陆军工程大学黄松教授主持颁发了容错专委软件测试青年创新奖,上海航天软件测试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于清华女士获得了本年度的软件测试青年创新奖。

小到芯片、计算机,大到航空航天、国防利器,错误是客观存在的,而确保系统可靠运行的关键是容错技术。因此,容错是任何一个系统运行的基石,决定了各行各业系统的稳定运行,不受限于科学研究趋势的冷热程度。本次大会主题:“无问冷热,容错为基!”,将通过高质量的主旨演讲、论坛特邀报告、学术论文报告等形式,就容错计算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进行学术交流。

729日上午,大会邀请3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分别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赵元富作了题为“航天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的特邀报告;北京大学的金芝教授作了题为“软件系统的自适应性和系统可靠性”的特邀报告;美国马里兰大学屈钢教授作了题为“错,错,错!--从容错计算到近似计算和错误注入攻击”的主旨报告。随后,大会的圆桌论坛由清华大学刘雷波教授、中国科学院信工所侯锐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林璟锵教授、华为可信计算首席科学家金意儿教授、蚂蚁集团闫守孟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张峰巍副教授,就机密计算问题进行了讨论,就机密计算的前沿趋势、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发展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上午的报告由韩银和研究员和张吉良教授主持。

729日下午,分会场共设置了《商业航天计算容错论坛》、《第八届全国硬件安全论坛》、《芯粒设计与测试论坛》、《第七届安全关键软件测试论坛》、《学术新星论坛》5个前沿技术论坛和《集成电路与软件测试》、《硬件安全》2个论文分组报告,共邀请了50余位科研和技术一线专家到会特邀报告。

大会颁发了最佳论文奖,评审委员会由上海科技大学教授、TCAS-II总主编哈亚军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关振宇(青年长江学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军(国家级青年人才)、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陈晓明(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胡伟(国家级人才获得者)。经过评审宁波大学倪力、安徽大学宋钛、西安交通大学班成及论文合作作者获得大会最佳论文奖。

大会颁发了杰出服务奖,表彰中山大学副教授冯浪、湖南大学副教授洪庆辉、上海电力大学副教授王真在会议组织中的贡献。

730日上午,大会邀请6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过敏意作了题为“面向人工智能芯片的编译新技术”的特邀报告;昆山杜克大学协理副校长、IEEE Fellow李昕作了题为“Robust Wafer Classification with Imperfectly Labeled Data”的特邀报告;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李华伟作了题为“多核算力芯片的片上容错架构”的特邀报告;华为分布式存储首席架构师何益作了题为“华为数据存储系统的可信设计与实践”的特邀报告;上海创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强作了题为“可信系统软件混合开发模型”的特邀报告;凯云联创(北京) 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单晓亮作了题为“国产半实物仿真测试开发环境ETest及大学计划”的特邀报告。上午的报告由叶保留教授和哈亚军教授主持。

730日下午,分会场共设置了《智能系统可靠论坛》、《第八届全国硬件安全论坛2》、《第七届安全关键软件测试论坛2》、《可信赖人工智能论坛》、《存内/类脑计算论坛》5个前沿技术论坛和《容错计算》、《集成电路设计与EDA2个论文分组报告,共邀请了50余位科研和技术一线专家到会特邀报告。

我院梁华国教授、黄正峰教授、闫爱斌教授、卞景昌同学、杨兆同学、潘宇琦同学、曲金星同学、李俊明同学参加了本次全国容错计算学术会议。杨兆同学做了题为“Test Cost Reduction for VLSI Adaptive Test with K -Nearest Neighbor Classification Algorithm”的分组报告。曲金星同学做了题为“基于低测试逃逸的晶圆级适应性测试方法”的分组报告。


   

  

   

  


此次中国计算机学会2023年全国容错计算学术会议活动的成功举办,活跃了行业的学术气氛,持续调动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研发巨大热情,对科技工作者的科研能力提升和计算机学会容错专委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杨兆/文  卞景昌/图  黄正峰/审核)


   
   
系统结构研究室
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
地址: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1801室(0551-62919109)
Copyright@2017 All Right Reserve联系我们